瑞士人Antoine。(海峽導報 吳曉平 圖)
  臺海網5月26日訊(海峽導報記者 詹文 通訊員 葉美紅/文 吳曉平/圖)端午節馬上要到了,瑞士人Antoine在酒店里,端起一盤粽子,對著鏡頭說“我愛吃粽子”。
  等放下粽子,他卻笑道:“其實我覺得粽子的味道一般。”來中國五六年,Antoine的口味依然不變,他還是愛吃西餐。
  覺得北京的空氣太糟糕,為了讓兒子能呼吸到新鮮空氣,他和太太來到廈門,住在了篔簹湖畔。不過,他是個“宅男”,每天的生活兩點一線,除了上班就是回家帶小孩。他很享受廈門的安靜,以及“超級奶爸”的生活。
  對於未來,Antoine並沒有特別的計劃,“說不准,過幾年就離開了廈門,離開了中國,然後,過幾年又回來了”。
  老外檔案
  Antoine Jacopin
  國籍:瑞士
  年齡:31歲
  結緣廈門:馬哥孛羅酒店餐飲部經理“家鄉在湖邊,廈門在海邊,都是有水、有靈性的地方。”
  廈門在海邊,是有靈性的地方
  Antoine Jacopin 2007年第一次來中國。他先在上海獃了一段時間,後來到了北京。有人問他,為啥跑去中國工作?他總是聳聳肩,反問道,為啥不去?“中國發展太快了,機會非常多,讓你可以有非常多的選擇。”
  儘管Antoine很喜歡北京,覺得這是個很有內涵的大都市,什麼都發展得非常快,但又保留了中國傳統的東西,有現代化的摩天大樓,也有衚衕深處保留完好的四合院。“但兒子即將出生時,我就決定,不能再獃北京了,我要給孩子找個環境好的地方,北京的空氣實在太糟糕了。”
  一年前,他選擇了廈門,“我得讓兒子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”。
  第一次到廈門,Antoine就覺得很親切,漂亮而且安靜,生活節奏比較慢,感覺像回到瑞士的家鄉。“家鄉在湖邊,廈門在海邊,都是有水、有靈性的地方。”
  Antoine的家鄉很小,在瑞士的法語區,距離日內瓦一個小時的車程。
  兒子出生,他變成了宅男
  儘管驚訝於廈門的美麗,Antoine卻幾乎沒逛過廈門。他笑稱自己現在是“宅男”,過著“非常嚴肅的生活”。
  兒子在廈門出生。An-toine開始變成了宅男,家和單位,每天的生活兩點一線。除了上班,就是回家帶小孩,當“奶爸”。
  Antoine在廈門馬哥孛羅酒店上班,任餐飲部經理。每天早上7點半就到酒店,餐廳、廚房、餐飲服務、食品質量、廚房進貨管理,這些都是他的工作。“我們就住在酒店邊上,每天走路上班,幾分鐘就到了。一大早上班,下班後就回家,當個好爸爸。”來到廈門快一年,只去過鼓浪嶼和廈門大學,絕大多數的地方,都沒去過。
  每個周末,他和太太會帶著孩子到篔簹湖邊走走,或去環島路海邊,看看大海呼吸新鮮空氣,也會陪著孩子去動物園。這是Antoine現在唯一的業餘生活。常有人問他,怎麼不請個保姆,他總是很吃驚地反問,為什麼要請?“在我們家鄉,孩子就是要由父母來帶的。讓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來帶孩子?不可以的。下班後就是家庭時間,和家人在一起,陪孩子很快樂。”
  每天吃飯,都是中西餐混搭
  太太是位中國人,河南姑娘,來中國後認識的。常有人問他和太太的愛情故事,Antoine總是靦腆一笑,“我得先回去問問太太”。
  來中國五六年,Antoine還是喜歡吃西餐,太太卻喜歡中國菜。兩人極少上餐廳吃飯,每天在家一起做飯,都是“混搭”的,太太做中餐,他做西餐。“奶爸”Antoine直言,來廈門近一年,很少和別人接觸,除了同事,幾乎沒有再認識新朋友。
  儘管如此,在中國的生活依然讓他改變很多。“不斷地在學習中文,不斷地學習如何跟中國人相處。”An-toine覺得,自己最大的改變是比以前更有耐心了。
  因為中西文化的差異,他發現,與人溝通時總有各種的磕磕碰碰。“我想要表達的是這個意思,別人卻理解為另一個意思。有時候,我想讓別人做一些事,別人卻理解不了。於是,我學會了花更多的時間,一再重覆,不斷地去說,不斷地去示範,最後才能達到自己理想的結果。”
(原標題:瑞士人Antoine為讓兒子呼吸到新鮮空氣 從北京遷居廈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r76urvg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